close

劉德華

 

劉德華是影視歌三棲藝人,聲音的表達能力自有一定的水準

劉德華在演藝圈中的表現,完全顯現他風格,他演戲、唱歌、開店、為朋友站台、拍廣告…幾乎在任何場合他都義不容辭的參與,數十年如一日,從未看過劉德華一絲倦容,這就是他,事業心強,責任感重,容不下一刻光陰的虛度。

難得的是他忙歸忙,卻隨時能保持他一派優雅端莊的氣度與形象,他的步履總是輕緩,儀容總是整潔,對答總是有禮,就算已工作熬夜三天,都看不到他的不悅,所以他總是給人涵養極佳的印象。

劉 德華三個字幾乎已化身為80到90年代男偶像的代名詞,其實,原因除了前段所述,劉德華在事業企圖心上的玆玆不懈外,他待人的溫暖感更是可以歷久不衰的一 大元素,劉德華對各大媒體老闆彬彬有禮,對合作夥伴重情重義,別人對他好,他一定銘記在心,是一條鐵錚錚、重承諾的好漢,做他的下屬,更是保證跟著他不受 虧待,且劉德華對自己的歌迷一向呵護有佳,定期互動,在各種場合一定卯起來讚美,怪不得劉德華的歌迷始終如一!對人的溫暖感,實在有太多的佐證了!

不怕輸但須求勝

「跑最後的人如果仍努力完成比賽,觀眾就會向他鼓掌」

鄭玉麗 /撰

劉 德華一九八一年加入電視台藝員訓練班,畢業後,開始在電視劇集裏飾演小角色。一九八二年,他在許鞍華執導的電影《投奔怒海》 中擔任要角,至今已演出電影一百多部,較近期的包括《孤男寡女》、《瘦身男女》和《大隻佬》,去年主演的《無間道》, 高踞二○○二年香港票房之首。

二十年來,劉德華的演技逐漸受稱許,得到不少獎項,例如二○○○年憑影片《暗戰》,成為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。同年,他獲國際 青年商會評為二○○○年度世界傑出青年。

劉德華演而優則唱,一九八五年推出第一張唱片《只知道此刻愛你》,至今共推出唱片一百一十七張,在樂壇奪獎無數,成為獲獎最多的廣東 歌歌手,列入《金氏(又譯健力士)世界紀錄大全二○○○》。

劉德華雖然一直很忙,但不忘扶持電影製作者和新人,例如投資由陳果執導的獲獎影片《香港製造》;不久前,還成立了演藝學校培訓藝人。 另外,他也積極服務社會,例如於一九九四年成立的劉德華慈善基金會,就不時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是什麼驅使你去支持有才華的新人?
劉德華:娛樂事業要有新人不斷加入。當然,舊人有更多經驗,但也需要新創意。我們要把更多人吸引進電影院,就需要不同層面的人去 工作。

《讀者文摘》:這想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?
劉德華:我一直都有支持新人,開頭是慢慢做,但現在電台、電視台都支持,形成了一股力量。支持新人不是我一人能辦到的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如何抽時間來扶持新人?
劉德華:我有一個團隊幫助他們,訓練他們,為他們製定計畫。我只負責出去做些推廣工作而已。我只想大家知道,有這樣一人在努力,希望 大家能給他們機會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有耐力的新人是否很難找?
劉德華:我不覺得;但娛樂圈是不同了。今天這個圈是不等候人的,如果我們那一輩今天才起步,就可能不會紅那麼長時間。比如說,雖然 我們最初兩三年可能沒什麼表現,但還是有較大發展空間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是因為沒那麼多人競爭嗎?
劉德華:這倒不是,但那時候的娛樂圈可容許你多生存一段時間。比如周星馳,如果他這兩年才出道,他的事業可能已經完結。誰會有耐 心等他演《賭聖》呢?沒有人會給他這樣的機會。今天的老闆大多認為,一個藝人如果兩年內紅不起來,就永遠不可能紅了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起步時,有人給你機會嗎?
劉德華:很多人給我機會,還給我時間,使我得以自我提升。我入行二十多年了,但只是到近幾年,別人才開始欣賞我的演技。他們等我 等了十七年!唱歌也一樣,大家給了我很多機會。一個人的素質無疑重要,但還需要時間,再加上努力,才能達到水準,我就是一個好例子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有很多人來找你幫忙嗎?
劉德華:不管什麼人,要在我公司起步,我都會把計畫帶回公司,由專業人士看看是否值得投資。
我 能給他們的就是這樣的機會。例如,很多計畫會說需要八百萬元,於是公司的同事會問,你憑什麼要花八百萬元去拍這一部電影? 但陳果告訴我們,他只需要二百多萬。我們算了一下,覺得可以,那就開拍了。比如《走火槍》和《給他們一個機會》需要的錢,我們認為 出得起,不會冒很大風險,就給他們一個機會,把錢給他們了。該投資多少錢,由公司決定,不是他們想要多少便多少。

《讀者文摘》:要繼續成功很不容易。這麼多年來,你仍然處於一線地位,有什麼訣竅嗎?
劉德華:我真的不知道,也不敢研究這個問題。我只知道,在比賽中,跑最後的人如果仍努力完成比賽,觀眾就會向他鼓掌。
今天,我不覺得要計算自己得到多少分數,是否得到第一。當然,如果我參加賽跑,總希望能贏;但如果不能跑第一,也不會抱怨別 人跑得比我快。惟一重要的是,我完成了比賽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會教導新人抱持這原則嗎?
劉德華:我可以把原則告訴他們,但不會強迫他們照做。我覺得,要他們自己去思想,比告訴他們一個方法為佳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以前別人說你戲演得不好,歌唱得不好。那麼你是光靠一張俊臉而成功的嗎?
劉德華:這也很不錯嘛(笑),起碼我還有些長處。但我覺得沒必要研究自己成功的原因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有沒有分析過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評論?
劉德華:別人為什麼說你不好?你一定要嘗試去找出原因和解決方法。
而當你還在尋找解決方法時,你要有能力使別人不離棄你。我想任何人都會尊重這種努力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的人生轉捩點在哪裏?
劉德華:最大轉捩點應該是從電視轉向電影發展。錄唱片並非真正轉捩點,雖然唱了四年以後, 《一起走過的日子》很受歡迎,我想很多人會把這看成是我的轉捩點。

《讀者文摘》:自己做老闆算轉捩點嗎?
劉德華:我是一九九一年開始做生意的,那也不算轉捩點。而天幕公司最成功的,反而不是我演出的電影,而是給了像陳果這樣的人一個發 展空間。

《讀者文摘》:可會覺得在生活中失去了些什麼?
劉 德華:我的生活方式並沒有很大變化。我只擔心我的行為對公眾的影響。有一次,我決定用八達通乘火車從大陸回香港, 那是我以前沒試過的,可是最後要勞動警車送我離去。當時一片混亂,過境的旅客紛紛拿出回港證,要我在上面簽名。 簽名後,我把回港證遞回給他們,但當中有些卻調亂了。所以,我擔心秩序之類的問題;其他,則沒有什麼改變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今天藝人面臨的競爭和要承受的傳媒壓力越來越大,你有什麼減壓方法?
劉德華:我覺得要接受變化。接受了變化,就能減壓。壓力來自何方?可能來自金錢。我掙夠了嗎?少掙一點可不可以? 另一種壓力來自名氣。但你不一定要年輕才受歡迎。當你認識到,名氣與年齡無關,壓力就會小一點。這兩者都不令我煩惱,還有什麼會 成為壓力呢?

《讀者文摘》:你難道沒有煩惱?
劉德華:我煩惱的是:能否十二秒內跑完一百公尺,這是我給自己的壓力。十二秒是我的標準。無論年齡多大,我都希望盡力達到這個目標。

《讀者文摘》:如果有一天不像現在那麼受歡迎,怎麼辦?
劉德華:有一天我的唱片不再熱賣?想像中,總會有這麼一天的。但我常常要確定一點:就是這種情況不會發生。我推出一張唱片時, 會很清楚目標聽眾是什麼人,是有為而為的。假如我覺得自己的唱片沒有人買,可能改行寫書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有想過出書嗎?
劉德華:沒特別去想,因為現在還有人買我的唱片。不過,我也出過一本書,叫《我們是這樣成長的》,並且已譯成日文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有什麼書改變了你對生活的看法?
劉 德華:《誰搬走了我的乳酪?》是其一。我覺得這書很不錯,很簡單,不談理論,有很大想像空間。你看到裏面的例子嗎?叫你不應怕變, 但是,是只轉變一次還是不停求變?像是怎麼樣都可以。我不是從書中得到些什麼資料,而是明白這世界有一個模式,只要你不去破壞, 就不會有問題。比方說,我做生意,只要不騙你的錢,就不會有問題;如果交朋友,只要不欺騙你的感情,就不會有問題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是最先準備進軍好萊塢的演員之一,一九九一年和好萊塢經理人公司ICM簽了三年約。你有什麼衝出亞洲的計畫?
劉德華:那時候機會不多;很多事情都是要看時機的。現在?我沒有這樣的時間表。

《讀者文摘》:現在的時間表是怎樣的?
劉德華:我想找一些自己想拍的片子。如果好萊塢來找我,我當然開心,但不是非去不可。

《讀者文摘》:要決定接不接一個電影角色,你會考慮什麼?
劉德華:看角色是否令我開心,看劇本是否令我感興趣。其實,要找我拍片是很簡單的,只要價錢過得去,角色我喜歡就行了。

《讀者文摘》:你會感覺票房壓力嗎?
劉德華:當然有,怎會沒有呢?不過,現在的確沒以前那麼擔心,但也要去想的,因為我還不是純粹拍藝術片嘛,其中還是有商業元素, 所以要考慮票房。

《讀者文摘》:拍純藝術片是你的目標嗎?
劉德華:不,不一定要純藝術。保持一點商業訴求也不錯呢(笑)。

後 記:儘管劉德華剛剛忙了一個上午,在訪問過程中卻精神飽滿,輕鬆自若。他談到自己的時候,有時會向記者提問,使問答變成了對話。 他不把自己當作名人,選了在一家酒店的大廳受訪。許多人進進出出。「我的生活沒有很大變化,」他謙虛的說。但他的勤奮和一舉一動, 對眾多影迷、歌迷來說,可大有影響,甚至成為了榜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香港 角色 劉德華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絕緣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